校(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简介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概况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是省委培训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是省委直属事业单位。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成立于1951年11月,由原中共皖南区委党校和中共皖北区委党校合并而成。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由原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安徽农业管理干部学院以及合肥物价学校合并(或并入)而成。

2018年11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将省委党校和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的职责整合,组建新的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暂保留安徽经济管理学院牌子,逐步剥离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职能。2020年4月,安徽省妇女干部学校整建制并入。2021年9月,设立安徽乡村振兴学院;9月,完成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职能剥离主要任务,不再保留安徽经济管理学院牌子。

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领导机构是校(院)务委员会,现任校长(院长)由省委副书记虞爱华兼任。内设机关处室21个,教研教辅机构21个。现有在职教职工757人,其中参公管理人员248人、全额事业编制人员468人、其他人员41人。

校(院)实行南、北两个校区办学,校园占地面积380亩,教学办公用房面积16.4万平方米,图书和文化馆馆藏图书50余万册,可同时容纳1400余人培训。校园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力指导下,校(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聚力打造一流校(院)、红色学府、模范机关,在教学培训、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开放办学、人才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增强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纳入教学布局,精心打造涵盖理论渊源、科学内涵、党性要求、安徽实践的“贯通式”课程体系,推动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履职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现有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1门、全国行政学院特色课1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7门。2023年,累计完成各类培训班次177个、培训3.43万人次。经省委批准,从1994年开始举办研究生班,现开设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6个专业。2024年起,与安徽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7年10月,联合中央档案馆、安徽省档案馆高标准建成党性教育馆。党性教育馆年均接待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近万人次,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推进科研咨询提质增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打造具有党校鲜明标识的高端智库,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2023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3项,100篇咨政报告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省重点马院,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重点智库“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均获评全省“优秀”等级。主办的《华东经济管理》再次入选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首次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理论建设》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AMI扩展期刊”2022年8月《安徽乡村振兴研究》正式创刊发行。《安徽党校报》创办于1985年,1999年11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公开出版发行。开发录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18门、微党课20讲和“二十大精神20讲”微党课视频,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展播。此外,省政治学会、省社会学会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会等挂靠在校(院)。

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省直有关单位共建“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省信访与社会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省林长制改革理论研究中心”“省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综合智库”等多个研究中心,与多家高校院所、新闻媒体、出版机构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校(院)是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合作院校,承担中联部外国政党干部培训、交流任务,录制的系列英文视频课程被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采用。2019年5月,加入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

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深入实施柔性引才、“名师工程”、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博士化”工程,创新开展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教授三类评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二级岗教授7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后备人选1人,“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领军人才4人、青年英才5人,正高58人、副高148人、博士89人。教职工中,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和“中国好人”1人。

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加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实行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双百分制”考核,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实施全员量化综合考核,实行“日打卡、周例会、月检查、季点评、半年调度、年度考核”效能管理工作机制,自觉做到教工带头严、学员管得严、制度措施严。校(院)获评首批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先进单位

新征程上,校(院)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坚守党校初心,坚持党校姓党,聚焦主责主业踔厉奋发、奋勇争先,以基本培训为重要抓手推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更加壮丽的安徽篇章贡献党校力量


  •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微信公众号

  • 省委党校智慧校园APP

Copyright © 2011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Minggao

                         皖ICP备06012118号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196号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301号 邮编:23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