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研究生部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滁州教学点2022级公管专业赴南谯区章广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2:58 阅读次数:1693次 来源:滁州教学点 作者:

3月19日,滁州教学点2022级公管专业全体学员及授课老师赴南谯区章广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了解乡村振兴的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对社会调查方法课程的应用


1679445836092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章广镇鸦窝村乡村记忆馆。馆内陈列着旧书、农具、老式电话等老旧物件,大部分展品都是大家在昔年使用过或看到过的物品,这些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静静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淳朴的农村文化,也感叹如今乡村发展的蜕变。


1679445878249


随后,学员一行到达章广镇元松村,学习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及打造大塘新村农村新型社区的工作经验。2019年,上海煜谦贸易有限公司进驻章广镇,在元松村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精品水果。如今,公司年产值达5500万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元松村大塘新村利用宅基地置换叠加土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探索出了一条引导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置换”建设农村新型社区的改革路径。目前元松村已有398户农户参与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1679445925479


在章广镇数字乡村平台中心,学员详细了解章广镇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平台以1个乡村大脑和1套运营体系为核心,设置党的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10大模块,搭建智慧小镇系统框架,推动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

实地调研期间,全体学员一路听、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悟,直观感受了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高了社会调查研究的实际能力。调研结束后,每个小组将根据不同的调研内容写调研报告,在下一次面授时汇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附件下载: